難得有這樣的機緣來到北歐國家生活、實習,面對截然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有不習慣的地方,也有些頗熟悉的部分。

話說在前面,小女我,一個剛來到芬蘭不到三周的台北俗,純粹抒發個人觀點.......所以內容自己斟酌取用,並歡迎指教。

 

shock 1. 罕見低頭族

    在芬蘭,低頭族真的是異類! 反觀台北捷運上的低頭亂象,這蠻令我震驚的!

    我猜在這裡,有3G手機上網的比率並不高,

    然而在學校、火車上,或者一些市中心的公共空間都有免費Wi-Fi的設置,

    卻還是少見低頭族,更不用說邊走路邊滑手機的狀況了。

    即使在學校裏頭,年輕的族群也不例外: 大家在學生餐廳吃飯就是邊吃邊聊天......

    不像我們因為有免費的Wi-Fi,所以一坐下來就開始拿出手機,LINE阿、FB阿不停的用。

    (附贈一張芬蘭的驕傲 :NOKIA & Angry Bird @Helsinki)   

NOKIA   

shock 2. 街道無機車

   這裡的交通工具以汽車、公車為主,其次就是腳踏車了。

   一方面可能跟氣候有關,一方面可能和昂貴的大眾運輸費用有關

   (沒有學生公車卡的話,一趟3歐= NTD 120)

   除此之外,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有在提倡環保,鼓勵多使用腳踏車之類的政策,

   不過這邊的腳踏車道的確很完善,街邊停放腳踏車的空間也很足夠。

   人行道的標示上,也會註明這條路上,是給行人&腳踏車走的。

   等雪融的差不多,路面沒那麼滑之後,我可能也會考慮租一台腳踏車,騎去醫院實習......

   IMG_20140302_174938[1]  

 shock 3. 行人你最大

      這件事情讓我一再的受寵若驚!

      在台灣已經習慣"人讓車"這件事了,即使是綠燈,也不敢放心的走斑馬線,一定要先左右張望確定沒車再過。

      在這兒,經過每一個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或是車道口,你都可以放心直行,

      因為所有的車輛一定會完全煞車讓你過,沒有例外。

      起初,我們還會很有禮貌地跟駕駛對望,示意讓他先走或是點頭感謝,到後來漸漸拿翹了:

      馬路橫行無阻~~~
      方才覺得開始習慣這樣的道路優先順序後......

      我同學說: 我們回台灣一定會被撞死!! XDDDDD 中肯!

road  

shock 4. 輔具超時尚

    芬蘭街頭的老人家為數不少,所以在街頭上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輔具(三句不離本行XD)

    不論是前臂拐、單拐,或是四腳拐,都做得很色彩繽紛,讓人不會覺得他們是所謂的輔具,而是一個時尚的配件。

    這裡還有一種很特別的健步手杖,一副兩支,看上去就像滑雪的手杖那樣,

    在這裡的街頭非常常見,可以幫助老人家在雪地裡行走更加安全。

    這也不只是老人家在使用的,年輕人也可作為一種健走的器材。

CANE  

shock 5. 電梯關門鍵?

    大家應該都很習慣一進電梯就會伸手去按關門鍵吧,不過 我們宿舍的電梯按鍵,只有開門鍵、沒有關門鍵。

    一開始經常誤按開門鍵,讓開門時間更加延長......一個欲速則不達的概念= =

   後來我想想,或許這跟他們的生活步調有關?

   是阿,急甚麼呢?

   而且,等一會兒說不定後面還有人,不差那幾秒鐘,還可以省下一些電費。

   真心的希望在芬蘭這樣徐緩的氛圍中,可以治一治我的急性子。

ESCALATOR  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